close

20180711 Kiwi Pruning 001.jpg

在正式開始講這份工作之前,我要先說

沒事別輕易嘗試剪枝!!!

*

在台灣的時候我就已經開始努力的在找紐西蘭的工作

想著要先弄好延簽的資格

所以找的工作都是以農場為主,再搭配自己很有興趣的牧場

然而牧場因為沒有經驗的關係一直被打槍

農場則因為我人還沒到紐西蘭也被要求等到了當地再投遞履歷

在我準備放棄先找工作的時候,我得到了兩份工作的回覆

一份是在奧克蘭地區的工作(同時也是我的第二份工作),一份就是奇異果剪枝

經過了一翻掙扎後,我決定選擇可以幫助我延簽的剪枝工作

20180703 Tauranga 002.jpg

奇異果剪枝的工作很理所當然地在紐西蘭奇異果大本營Te Puke

要去Te Puke我必須先搭InterCity到Tauranga,之後再搭Bay of Plenty地區的巴士到Te Puke

而我當時的住宿地點並不在Te Puke市區裡,而是在離Te Puke開車15分鐘的Maketu

所幸公車有到住宿點附近,不過下車後還得走20分鐘左右就是了

我一大早離開Flat Bush到Manukau搭車,大概中午的時候就到了Tauranga

而到Te Puke的車則是下午2點發車,因此我就在附近晃晃順便吃午餐

等吃完午餐也沒得晃之後我就回到公車站等公車(畢竟拖著行李也不能去太遠的地方)

結果一直等到2點多了還是沒看到我要搭的公車

我徬徨的站在公車站旁看著一台一台的公車開過

一直到有台公車停在我前方,而我身旁的人大概是看出我得徬徨無助

問了我我要去哪裡,我回答他說我要去Maketu

好心人跟我說這台公車有到,等我上了公車後我也再問了司機是否有到我要去的點

司機看我大包小包的還很好心的幫我把行李放好,看了看我的住宿地址後表示他有開到那,要我等他開到那附近的時候跟他說一聲

當下我實在不知道這個跟他說一聲的意思是什麼,我以為就像台灣那樣跟司機說我要在下站下車而已

一路我就不斷看著我的手機,看我到底到哪了

公車一路駛過Te Puke來到Maketu,我看差不多是導航說要下車的點時,我就準備下車

結果我走到車門,跟司機道謝後,司機突然攔下我,他跟我說我的下車點還沒到

我很矇的又走回座位上坐著,看著司機緩緩開到我住的那條路上,然後在一個導航沒有標記的點放人下車

我看著司機已經開過我要住的地方,就趕緊拿著我的行李跟著其他人一起下車

司機看到我又要下車就跟我確認了我的住宿點,我跟他表示他已經開過了

這時候我才知道他一開始要我跟他說一聲是因為他想幫我直接開到家門口讓我下車

我跟他說沒關係,走一下就到了,就不麻煩他再往回開了

 

20180709 Mike 003.jpg

我的住宿點可以說是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附近只有一堆牛

當我拖著我的行李走過去的時候那些牛還會死命地盯著我,甚至跟著我移動

差點沒把我嚇個半死

而就在我走到住宿點的路上,還有好心人停下車問我要不要幫忙

這時我真的感受到紐西蘭人的好,一整天好多好心人幫忙

要不是他們我就沒辦法順利到達住宿點

*

好不容易到達住宿點,看到那住宿環境,我第一個念頭就是搬家

雖然住宿環境不像我之前聽到澳洲有些地方的那麼糟,但對於一個剛走出舒適圈的人來說,那邊實在是差到不能再差了

房東在晚上的時候來找我,跟我說隔天讓我休息一下然後去簽約,後天再上班

跟房東聊完天後,我也就什麼都不管的躺在床上一路睡到隔天才起床

20180726 Kiwi Pruning 009.jpg

剪枝

講了這麼多終於要來講講剪枝這份工作

要做剪枝呢要先有先必要的裝備-大剪、小剪、腰包、手套、Clip(除了Clip之外都得自己準備)

奇異果剪枝基本上都會要求身高要有160左右,因為奇異果是架高的,如果身高不夠的話會很難做事

一般來說農場會先剪金色奇異果(計時)然後再剪綠色奇異果(計件)

我們的工作就是要把老枝剪掉留下新枝並綁用Clip把新枝固定在線上,形成棋盤狀(老枝不再產果)

通常都是兩個人一組,男生先用大剪把老枝剪掉,女生用小剪修剪並綁枝

這時候帶你的人就非常重要了,雖然會先用大剪把老枝剪掉,但在綁枝的時候很難留下每根樹枝,因此我們還是要用小剪再剪掉一些

如果你亂剪剪到好枝,又好死不死被Supervisor看到,就會換來一陣"你為什麼把這個剪掉呢?"

而好玩的是,帶我的人其實不是很清楚哪些要留下來,Supervisor教我的時候則是一直"你看,這個要剪,這個不用"

到最後我還是不知道哪個要剪哪個不用

*

而計時跟計件最大的差異呢

我們在剪金色的時候,Supervisor時不時就要我們動作快點,還有固定的Smoko時間

到了綠色的時候,我們遲到、缺席、什麼時候休息他都不管,就只有一開始丟給我們一條線要我們剪完後再找他

這時候我們就開始賺不到錢了

我們一個人一天最多只能剪出6 bay,而1個bay不到10元,我們一個禮拜的住宿120再加上伙食、油費…

隔壁line的印度人就沒這麼煩惱,他們的速度是我們的3倍以上,計件對他們來說才是比較好的

*

再來聊聊為什麼我極不推薦做剪枝這份工作

除了賺不到錢這個問題以外,當你發現同事都是亞洲人的時候,你就會知道這份工作超屎

早上7點半就得開車去農場,醒來的時候可能才0度,而且還是因為我在北島,要是南島大概更冷

然後裝備都得自備,整套裝備買下來也要200左右

我第一天上班的時候,我室友還忘記提醒我要戴手套,我拉線、綁枝弄到我手很痛

即使之後有戴手套上班,我的大拇指還是裂了

我當初為了省錢外加買不到工地用手套,我還拿了我自己冬天用的手套去工作

好好的手套就在這一個月報廢了

而因為奇異果是高架的,在做剪枝時要一直抬頭,有些頑固的樹枝還要想盡辦法拉下來綁到線上

一整天工作下來,肩頸痠痛不說,手也是痛到爆炸(有些Clip也不好扣)

 

20180724 Birthday Party with Japaneses 002.jpg

我從7月初到這,一直到7月底才跟著室友回奧克蘭

中間跨了我的生日,我原本是跟他們說我不想慶生的

但室友們表示,這裡這麼無聊,難得有事可以好好的慶祝一下一定要慶祝啊

因此當天下班,他們就去買了炸魚薯條來吃

在這我不得不提,當時除了原本就住在那的紐西蘭人以外我的7個室友都是日本人

我第一個在國外過的生日就是被7個日本人圍繞

現在回想起來,還是很感謝他們為我慶生,雖然我們的聚餐常常從英文變成日文導致我無法參與…

 

20180801 Mike 010.jpg

最後就來看看我當時的住宿環境吧~

這裡可以說是個倉庫,然後房東運用他的一些工具加技能把一張一張的上下鋪弄出來

可以看到床下是有位置讓我們收納的,但打開其實很髒又充斥著蜘蛛網

更別提,晚上睡覺的時候還會有小老鼠來覓食,我曾經被老鼠吵醒2次、親眼目睹1次

我其中一位室友甚至因為住宿環境太差寧願睡在車上

不過主屋有隻很親人的貓,有次在我煮飯的時候他一直跟著我到處跑

甚至我坐下來吃飯的時候還跳到我身上,最後我只好站著吃飯

最後在我們認知到計件制度下我們沒辦法賺到錢後,就在同個禮拜相繼離開去別的地方

而我在紐西蘭的第一份工,也就只維持了不到1個月就結束了

*

這裡特別提到紐西蘭的計件制以及我們公司違法的部分

紐西蘭政府規定就算是計件制也必須要有基本時薪

當你在跟公司簽約時,就會約定好一個target,當你沒達到target的時候公司必須用時薪去計算薪資

超過target才可以用計件的rate

而我在做剪枝時,因為初來乍到,公司簽約的時候只有一直叫我簽名,我也沒細看條文

導致後來我根本不知道target是多少,公司也沒給payslip,完全不知道公司怎麼算薪資給我們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